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好新聞、壞新聞都算有新聞-品牌行銷可以只看知名度嗎


 HTC找了國際巨星代言重建品牌的做法,沒想到因為網友們的酸文讓網路上出現一堆評論,不少認同這個廣告的人提出了幾個觀點:品牌行銷跟產品行銷不同,是需要長時間的品牌行銷策略,光看一個廣告是不準的。邀請國際巨星代言有助於國際知名度的提升,不要只以台灣的眼光來看這件事情。HTC以字母的排列的變化代表「Change」的品牌精神,這樣無厘頭的行銷點確實創造了許多話題跟新聞,讓大家都參與也關注到了HTC,所以目前看起來是成功的品牌行銷。
我認為就品牌行銷而言,這樣的觀點可能會對行銷人員產生誤解,有必要再詳加說明跟解釋。



針對這次HTC品牌行銷 ,應該要先確認的是行銷目的,一般來說會有三種:提高品牌知名度、品牌再造以及品牌深化,以HTC目前的狀況而言,應該是處於後兩者的操作,但根據行銷長何永生的說法,HTC目前的行銷訴求是在品牌的深化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何永生表示目前暫時不會有任何影響,同時也強調過去所使用的「quietly brilliant」仍會持續使用,但主要會針對不同形式、產品改變不同標語,並且說明HTC並不會為了強化品牌而改變,而是基於品牌信念而產生改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個部份就是最讓人不解的,因為整個行銷的走向,已經完前跳脫"Quietly Brilliant(謙遜之中見卓越)"的品牌形象,兩個完全相反的路子如何會是進行品牌深化呢?加上今年較早的新聞中,其實何永生的態度是應該是要全面性的品牌再造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從去年到今年每每講到 HTC 總難讓人不聯想到「行銷不力」這四個字,這個問題要如何解決? 根據新任行銷長何永生的說法第一步就是要換掉使用已久的宣傳語「Quietly Brilliant(謙遜之中見卓越)」。日前他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,表示 HTC 過去在推廣旗下創新產品時「不夠大聲(hasn't been loud enough)」,未來他們將會改用更為大膽的做法。

 全文網址: http://chinese.engadget.com/2013/03/25/htc-drops-quietly-brilliant-slogan/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所以,接下來姑且認為是以品牌在造為行銷方向討論下去。品牌再造大多是整個產品的定位,有了大方向的轉變時,一種破壞式創新的動作,他將會從企業的文化開始做轉變,那麼「Change」這樣的概念,適不適合做為HTC的主要品牌訴求呢?我們來看看HTC自己的詮釋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HTC行銷長何永生證實將由好萊塢明星小勞勃道尼 (Robert Downey Jr.)擔任HTC全球品牌代言人。根據何永生表示,HTC選擇與小勞勃道尼合作,主要基於過去歷經企業發展消沈時期,此部份與小勞勃道尼過去經歷不謀而 合,同時也因為其大膽改變自我的突破,也能代表HTC近期從逆勢成長形象。

何永生說明,HTC從過去17年便不斷從自我改變,本身企業DNA便是不停創新改變,例如今年在新HTC One上便看見包含機身設計的改變、使用相機的改變,以及資訊擷取的改變等。因此在今年第三季的行銷策略,將加入大膽創新的元素,透過Here's To Change等標語帶入HTC品牌形象,讓更多消費者能認識HTC品牌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好的,重點就是HTC想把帶入企業內部精神的"創新改變"來當作給消費者的"品牌印象",那反過來說"創新改變"如何把消費者與HTC連結在一起,我覺得應該是用"領先潮流"來做為新的品牌行銷的主軸~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行銷長何永生表示:「HTC 創新、真實且大膽精神,讓我們成為引領行動通訊產業的改變推動者,更激發我們推出世界上最優質的產品 - HTC One。具原創性又有趣的『Change』品牌平台讓我們與眾不同,更將 HTC 著名的創新與改變緊密連結,藉由這個全球品牌行銷計畫,更能確認 HTC 帶領、並持續改變與創新行動通訊市場的地位,未來將持續為消費者推出最創新及尖端的科技。」

全文網址:http://www.finet.hk/mainsite/newscenter/PRNCN/10/20130812230617xprbgs.html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「引領行動通訊產業的改變推動者」「 HTC 帶領、並持續改變與創新行動通訊市場的地位,未來將持續為消費者推出最創新及尖端的科技。」
是不是"領先潮流"更能以消費者接受並認同的用語,來代表HTC想要傳達的品牌精神呢?
最後, 就第一波品牌行銷的創意廣告而言,要能簡單明瞭的傳達品牌訊息,當領頭者根本分不清自己要為品牌做哪些事情時,把巨星的身平起伏拿來對比企業,把KUSO當作新聞焦點,我只能說那是為了行銷而行銷,為了宣傳而宣傳,就像台灣演藝圈的藝人,不管好新聞還是壞新聞,只要有上媒體都算有新聞,於是......通告咖就出現了。
希望HTC的品牌能真的暢銷國際,而不會是國際通告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