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

內容行銷你該怎麼做-宏碁+好萊塢做對了嗎?



許多企業非常喜歡利用明星或是戲劇置入來做行銷活動,近年來更是把微電影當成了最佳代言人,當然明星的影響力我們必須承認,而戲劇的感染力也的確是個很不錯的模式,但....品牌、明星、內容之間該如何相輔相成呢?我們先看看宏碁最近的新聞:

2013-04-19 01:32 工商時報 【記者詹子嫻/台北報導】
宏碁找好萊塢行銷 有戲唱

宏碁將行銷列為轉型重點,行銷長柏金(Michael Birkin)連續找上好萊塢明星助陣,從美國影集「24小時反恐任務」的硬漢男星Kiefer Sutherland,到電影「變型金剛」當中的女星Megan Fox。全球總裁翁建仁在今年初更透露還會有新花樣,原來就是派拉蒙影業。首波選中全球擁有眾多粉絲的強片「星際爭霸戰」展開聯合行銷,宣傳宏碁的觸控及行動產品

  
宏碁表示,即日起與派拉蒙影業將在美國、加拿大、墨西哥、巴西、哥倫比亞和秘魯,展開大規模聯合行銷活動。宏碁以「探索超越極限」為目標,藉由眾所矚目的電影「星際爭霸戰」,能向消費者傳達宏碁觸控行動產品的訊息,以體現上述品牌價值。

我們先看一下未來宏碁跟派拉蒙影業合作「星際爭霸戰」的聯合行銷,行銷的訴求是「探索超越極限」,我不盡想到了去年推出的HTC One X,為了抗衡三星跟蘋果的夾攻,希望從"超越規格的極限"推出一個從飛機高空跳下的廣告,說了一個語焉不詳的故事,然後呢.....慘敗。因為對消費者只有一句話:關我屁事。



雖然我們還沒看到宏碁會怎麼樣來說這個故事,但是「探索超越極限」的行銷訴求,就是我很害怕的,因為很容易落入了硬體思維的故事,而這件事是最不受目標消費者所買單(只有先琪消費者會注意),星際大戰絕對是個好的行銷置入點,但是怎麼個置入就需要宏碁很細緻的去操作跟"談判"。


談判我這邊就不多談,因為跟大型製作的電影公司合作,一個就是敢花錢,另一個就是釋出足夠的媒體效果,容我後續另闢單元說明,先討論搓作內容的細緻度上,我們看宏碁前一陣子主打的筆電廣告,邀請的是「變型金剛」當中的女星Megan Fox,我們看一下"蘋"論:

蘋果日報報導,福克斯在廣告中化身海洋生物學家,內容主要傳達福克斯對海洋滿懷憧憬與理想,她在自我探索後獲得啟發,並踏入海洋生物研究領域,帶領著團隊研究海豚的聲音和語言,這廣告已陸續在英國、美國、俄國、法國與中國播出。

不過,報導說,廣告評論家嫌福克斯「零戲胞」、「缺乏螢幕魅力」,也有網友封她「最性感科學家」。廣告中,她的夢想是和海豚說話,於是在實驗室教海豚發音,甚至唸情慾小說「格雷的50道陰影」(Fifty Shades of Grey)給海豚聽,而海豚開口說的第一句話是:「我能抱抱嗎?」



 我們從這個行銷代言的案子來看,宏碁缺少的細緻度在哪裡?首先我不清楚"變形金剛"給消費者的品牌印象究竟是華碩還是宏碁?但對我來說我會先想到華碩,所以在後續的新聞點上,很容易因為女主角的身分而被對手吃了豆腐(或許海外市場的名稱不同,不會有這一個疑慮),其次就是說故事的手法了?相較於華碩之前者主推商務人士的廣告很專注在效率跟速度上,宏碁似乎是在說一個好聽的故事,而不是一個傳遞產品的故事,以至於焦點被放在女主角的身上了。其實,宏碁如是想表達產品自我堅持/追求極致,不如用相同手法將故事直接連結在產品開發過程的挑戰與突破,畢竟意識形態的廣告,就不要拿來說故事了,HTC就是說得不好,損失上千億的市值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